躲在攝影機後面的孩子,他們看見了什麼?

<野球孩子>選擇拍攝的方式和心情,像是逐格珍貴的生態紀錄片,為了等待雛鳥第一次離巢學飛的片刻,必須耐心地屏息守候。很多時候會有個錯覺,鏡頭裡的孩子們,變成了一群猴子,他們會像猴兄弟般,互擠臉上粉刺、安撫彼此。

如果說生態紀錄片捕捉的是動物生存本能裡的生命力展現,那<野球孩子>守候的應該就是稍縱即逝的「童年影子」。那個影子裡頭,包括許多自己對於孩童時的殘存記憶,和大家共同的童年情懷。因為透過攝影機看見似曾相識的童年,所以下了決心,去努力守候那個短暫的吉光片羽。

到底是誰在攝影機背後紀錄這群孩子的童年?
是孩子自己,還是曾經當過孩子的大孩子。

雖說是安靜地守候、不干擾地拍攝,然而十次的等待,挫折的多。是因為拋不開大人身分來解釋孩子的行為、心情;是因為對於繼續等待下去的最後結果,沒有信心和依靠。最後呢,打倒挫折,支撐繼續拍攝的唯一動力,還是回到自己反思童年這件事的「信念」上。

常常在想,我們所做的不過是替這群孩子,留下一段影像紀錄,而這段影像紀錄呢,「它」比較特別,然後「它」會是這群孩子長大成人後,最容易一個不小心,就會遺忘的生命片段。

躲在攝影機後面的孩子,他們看見了什麼?

另一群孩子。


by 敬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