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花蓮富源國小五、六年級學生組成的少棒隊挑戰全國少棒大賽的運動紀錄片《野球孩子》,無論是紀錄主題、對象、還是經過大刀闊斧從兩年三百卷袋子中剪接整理出來的影片架構,都與幾年前紀錄花蓮美崙國中足球校隊的《奇蹟的夏天》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相較於《奇蹟的夏天》的花俏煽情,《野球孩子》無論是側記球員間的親暱默契、個別球員背後的家庭所牽引的相關社會教育性議題、還是片子本身所呈現出來的完成度與節奏感,都是更為全面性而深具力道的。必須注意的是,這兩部運動勵志紀錄片同樣以充滿戲劇性張力的剪輯與調度,去呈現被紀錄者畢業前夕最重要的一場比賽前後種種,並藉由賽事之後高年級隊友立即面臨畢業的階段性壓力(告別少棒球員身份),讓那帶著遺憾的賽果,從單純的分數獎牌被拉抬到一股無可名狀的生命經驗層次,隱隱成為這群球員們成長意義上的一個轉捩點。《野球孩子》短短不到兩小時的片長,原來既是少棒球員身份倒數時日的精密壓縮,也是少棒隊員稍縱即逝的童年留影。時間,不留情面地逼使他們向過去道別。當鏡頭對準新來乍到的菜鳥球員,我們才恍然明白,新的一輪循環,正在開展。
 
這部質樸動人的紀錄片,在本屆台北電影節特映過一場,然後八月十七日12:30在公視首播。很可惜沒搭上奧運熱,不然這個月實在是登上院線的最佳時機呀!不過我必須抱怨一下,這支預告剪得太甜太俗太簡單了點,《野球孩子》其實在層次上比《翻滾吧男孩》、《奇蹟的夏天》更要廣闊微妙許多。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
大家一起來去《野球孩子》部落格留言,

為這部可愛的電影上院線集氣加油吧!
http://baseballboys.pixnet.net/blog


以上文章引用自 "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也謝謝ryan的支持!!
http://blogger.chinatimes.com/davidlean/archive/2008/08/18/31093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