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球孩子 揮強棒 揚威國際影展

更新日期:2009/03/12 01:02 記者慶正/台北報導

中華棒球隊兵敗東京經典賽,國人扼腕!同樣紀錄著花蓮富源少棒逐夢故事的《野球孩子》紀錄片,卻過五關斬六將,入圍2009瑞士尼恩國際影展國際競賽Regards Neufs單元,揚威國際。

銀幕上,孩子們積極投打練習備戰,其中有彼此間的言語嬉鬧追逐和肢體衝突,有教練嚴厲督軍的魔鬼訓練,這些正是在童年即將結束的前夕,球隊的最後一戰。

導演沈可尚說,影片中隊長阿偉的身影、啟文認真的跟國文老師學習、志恩吐露心中的小秘密以及阿貴帶點稚氣的歌星志願,他們臉上訴說的,不是為了長大當棒球明星或出國比賽,而是發自內心的「愛棒球」!

這個遙遠童年渴望的初衷原點,發人深省!他邀請最近兵敗東京的中華棒球隊,一同來看《野球孩子》,重拾信心!

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與台中市政府共同製作的《小城》與《城市效應》,以及公視《野球孩子》、《黑晝記》紀錄片,近月紛紛傳出捷報,入選國際紀錄片影展。文建會副主委張譽騰11日在記者會上報佳音。

張譽騰指出,過去台灣以經濟成績,享譽全球;現今台灣透過紀錄片雙年展的舉辦,在國際發聲。

他表示,台灣的紀錄片可以說是「越台灣化越國際化」,此次由文建會所屬國美館推薦的紀錄片傳出好消息,證明國際上重要的影展透過這些紀錄片看到了台灣,非常可喜可賀。

張譽騰說,早年深夜共同守候電視機前,為中華棒球隊加油!是台灣人世代的共同生活記憶,《野球孩子》讓我們感動,看到希望。

國美館長薛保瑕指出,由公共電視「紀錄觀點」製作、沈可尚及廖敬堯導演的《野球孩子》,去年甫獲得2008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首獎。另外,雙年展獲選評審團特別獎、許慧如導演的作品《黑晝記》,也同時入圍2009瑞士尼恩國際影展國際競賽Regards Neufs單元。

沈可尚、廖敬堯和許慧如等3位導演,也獲邀赴瑞士參展引介他們的觀點,同時代表台灣紀錄片爭取最佳榮譽。

薛保瑕說,《大台中紀事2—另眼看台中》,由台灣知名導演林泰州策劃,內容包含6部短片,其中沈可尚導演的作品《小城》,入圍第14屆ifva 亞洲區競賽單元前10強,將於3月13日至22日在香港角逐Asian New Force大獎寶座;同時也獲選2009瑞士尼恩國際影展國際競賽Tendances單元放映。

而王嬿妮導演作品《城市效應》,除獲邀參與ifva焦點節目單元同場放映,並由ifva推薦參加第55屆德國奧柏荷辛國際短片影展。

以上入圍影片,都將在3月25日美術節當晚,在台中市國美館戶外螢光晚會中放映,邀請大台中市民一同前來「另眼看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