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聖偉,大家都叫他「阿偉」。阿偉是棒球隊的隊長,球技最好,也是球隊的英雄人物。但他卻是個極為低調、冷靜、規律的小孩,應是某種早熟,或是背負超齡責任的關係。

每次面對阿偉時,從他的眼角中,總會感受到一點拘謹、一點困惑、一點孤單。簡單地說,很多時候的阿偉,很ㄍㄧㄥ,不太像個小孩。

阿偉跟阿媽住在一起,房子的前面有個寬闊的院子,然後院子被簡單的塑膠網給圍繞起來。阿偉待在家裡,除了寫功課、看電視外,最常做的事,就是一個人在院子裡丟丟球,打打瓶蓋。
如果試著從網子外看阿偉,看著阿偉一個人在寬敞的院子裡,丟球、打瓶蓋。這個孩子的身影,他獨處的方式,容易讓人感到一絲惆悵,好像打到心裡的某個角落,但一時又說不上來。曾經有過將攝影機移出網子外的念頭,後來沒做,因為有點不忍。

阿偉是個規律嚴謹的孩子,他晚上吃過飯,看個電視,然後七點半,調鬧鐘,準時就寢。我們常常因為他的規律節奏,提早放下攝影機,結束一天的拍攝。好像是被他提醒著:我們很久沒有的規律生活。
童年的尾聲,阿偉、啟文、孟旋、育軒到溪邊玩水。看著阿偉的身影,時而順著湍急的溪流游下,時而緊抓溪中的石塊不放,戮力地逆流向上,溪流聲中的孩子們驚呼連連。
那一天,阿偉玩得特別開心,看著在溪中浮沈的他,好像看見了童年時光的縮影。


by 敬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