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的孩子,每個都獨一無二。大約兩年前,剛到花蓮富源接觸這群小孩時,老實說,我一個也認不得、記不住。記得那時候,為了儘快熟記每個人的模樣和名字,還特別隨身攜帶有大頭照的球員小本子,無時無刻地翻閱惦記,深怕自己無法融入小朋友的世界裡,無法和他們打成一片。現在,依靠著上百卷拍攝帶的剪接,和一年前和這群孩子朝夕相處的獨特回憶,他們的模樣、發生的趣事歷歷在目,每個孩子的每張臉孔也都格外地清晰。只是現在,他們早已不再是孩子,而是青澀的少年了。

就像活在每個人童年記憶裡的兒時玩伴,每個玩伴有各自不同的性格和趣事,每個也都獨一無二,富源的這群孩子也是一樣。身為隊長的「阿偉」,在鏡頭前,總帶著一份警覺和拘謹的神情,很多時候他是球隊的英雄人物、學弟的偶像,但他的形影卻也最為孤單。溪邊玩水的一個畫面,在童年接近尾聲時,唯一的一次,也是阿偉笑的最燦爛的一次。

「啟文」,最善良憨厚的孩子。他在鏡頭前最常出現的表情,就是因為疑惑不解而露出糾結的臉,不論是拍畢業照時出現〝毛毯〞;輔導課上〝不做鳥窩〞的鳥;全國賽場上的〝瞬息萬變〞,每每當啟文出現那張疑惑的臉時,好像在說:這個世界真是複雜。

「馬志恩」,黝黑的皮膚、紅紅的眼睛,帶著殺氣的神情,卻也是隊上最富正義感和責任心的孩子。我一直記得馬志恩媽媽說:馬志恩告訴她…如果打棒球怎麼樣了…他要把家裡裝潢裝潢…。簡單的一句話,卻是孩子滿滿的願望。

「凱文」,在鏡頭前最為自在的小孩,很無厘頭、也很直接,漂亮女生教他數學絕對敵不過一顆糖果來得吸引他。最愛唱歌、想當歌星的「阿貴」。還有最天真無邪的二軍學弟「張肇元&吳承穎」,在鏡頭前一絲不掛地跑馬拉松…。如果說這樣的描述不夠客觀,我承認,因為自己想透過鏡頭替這群孩子說說話,更因為自己有個簡單的心願:想讓這群被我們守候許久孩子的童年,讓更多人看見,讓更多人喜愛他們的每一張臉蛋。每個人的童年都是獨一無二,在這群孩子的身上,可以找到一些熟悉的身影,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我們何嘗不是這群孩子的一員。或許他們還不是什麼大球星,但卻是擁有樸實生命力的一群明星孩子。 

by 敬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