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嘉華野球影評.jpg

詳盡內文請點「繼續閱讀」。

 

 

壹周刊影評:「野球孩子:純淨豐厚的希望」
從少棒隊辛苦練習的過程裡,反映出人性光輝。

撰文:老嘉華 (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奧運雪車國手出身的教練,懷著拿世界冠軍的夢想,領著一群成長中的孩子,參加全國少棒大賽。《野球孩子》紀錄的,是花蓮富源國小少棒隊的平日訓練、集訓和比賽,影片具有強韌力度與寬廣觀照。

 導演沈可尚、廖敬堯除了拍攝這支球隊的活動,同時也紀錄球員的家庭生活,家長對孩子打球的看法,以及球員之間的互動;從球員個別紀錄介紹,慢慢聚焦到球隊整體,然後點出隊中有幾個六年級球員,在參加了這次全國少棒大賽以後就要上國中,所以這是他們少棒時期的最後戰役。縱然賽事結果可能有點遺憾,但是影片跟時間都沒有停留在這裡,甜蜜又帶點感傷的畢業典禮接踵而來,片尾一邊是國中開學前的暑假,另一邊則是新一代菜鳥球員登場,準備接受教練的嚴格訓練,延續傳承循環不止。

 導演選擇了相當節制的角度,和紀錄對象保持熟稔而適當的距離,在拍攝訓練之外,也呈現了當地資源並不充裕的環境。隊上每位隊員對未來都有不同的希望,其中一個希望是賺錢把家裡弄的漂漂亮亮 - 鏡頭此時呈現隊員家的客廳,小球員黏在媽媽身邊,媽媽牽著他的手說:「啊,我們家現在不漂亮嗎? - 親子之間的溫暖親情,透過畫面傳達出來的訊息,並不只是感動而已。

 《野球孩子》用扎實的技法,紀錄了純淨不含雜質的美好時光;嚴格的訓練過程,球場上的全力以赴,都給人留下鮮活印象。沒有刻板說教,卻以開闊的視野提供多層面的思考。沒有故意搞笑,卻足以令人會心。最後新一代小球員坐上教練的車,準備開始參加集訓,家長在車門口拜託教練多多照顧,僅僅這樣一個鏡頭,彷彿就拍到了一點希望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