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馬志恩媽媽的手,豐腴、溫暖、揮趕飛蠅、拉上被子、堅固呵護自己的孩子。這雙手一直讓我用力回想:自己和媽媽的關係,什麼時候開始不再牽媽媽的手?因為一心想長大;什麼時候開始和媽媽疏遠?因為年少的叛逆;什麼時候又開始惦記起那雙厚實溫暖的手?再次牽起媽媽的手。

 

那一天的拍攝,馬媽媽娓娓道來懷中孩子的願望,沒有道理的,攝影機卻被母親的手吸引住,一個平凡的舉動,其實滿載了一位母親厚實堅固的愛。

 

馬志恩的溪邊九宮格,一年多前的感觸是:小小的身影,巨大的夢想。現在的感觸是:馬志恩刻劃在橋礅上的九宮格,好比人生階段的各種關卡,1是童年,2是家庭,3是愛情,4是友情,5是學業,6是挫折……,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投中九格,即使這次投中九格,打出全壘打,下一局也可能一格都投不準,三振收場。

 

記得那天拍攝的尾聲,我們和馬爸爸也起了玩心,大家撿起石頭,瞄準九宮格,盡情投擲起來,我們的成績當然慘不忍睹。丟得準的兩個人:一個是馬爸爸,因為他舉起一塊巨大石頭,奮力一擲,一次打中好幾格;而最準的還是馬志恩,幾乎球球命中。曾經或現在馬志恩的志願是「當教練」,現在或未來,希望他可以瞄準「教練」那一格,狠狠、準準地一擊命中。


敬堯    2008.8.19


【導演最愛片段分享】沈可尚:喜歡和你在一起
【製片最愛片段分享】黃茂昌:童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