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08920_1.jpg

《野球孩子》訪談系列(一)

電影《野球孩子》去年曾在台北電影節時放映,也在公共電視上播送,看過的觀眾一致讚譽有加,但如今推進院線,票房卻不如預期,製片由進場的觀眾大多是父母帶著小孩闔家欣賞來推測,《野球孩子》是否被誤會成只適合小朋友們觀賞的兒童片呢?

 

邊邊角角有幸邀請到《野球孩子》的兩位導演廖敬堯、沈可尚與製片黃茂昌進行訪談,深入與導演們對談後,更可以明確的宣告:這是一部「拍攝給大人看」的電影。

 

電影裡,富源國小棒球隊的小朋友們各具特色,有個性活潑、正義感十足的馬志恩,有超齡冷靜的隊長楊聖偉,有平凡卻執著的李啟文,有愛唱歌、說話搞笑的阿 貴,也有老是粗心惹麻煩,但也是球隊不可或缺的成員徐弘霖……。乍看之下你會覺得:咦?這些角色個性不就是日本青少年動漫中常見的公式化設定嗎?該不會是 導演刻意安排的吧?但別忘了《野球孩子》是一部紀錄片,不可能去要求小朋友們演出什麼樣的角色特質。沈導演說:「我們拍攝的時候發現,原來動漫中的各種角 色,現實中是真的都會有!」

 

於是我們想起自己童年的那群死黨,熱血的紅色戰士可能是誰?老是扯大家後腿但少了他又不行的是誰?童年的自己,扮演的又是哪一個角色呢?

 

請導演談談最喜愛片中哪一位小朋友時,兩人起初表示真的很難選,因為每個小朋友都好喜歡,硬要他們挑一個的話,沈導演說他最在意的是李啟 文,因為啟文像當時的自己,在升上國中前對人生沒有太多的想法,也不是團裡中最出色的人,而啟文單純的個性,讓沈導演擔心他會不會因此遇到更多困難,會不 會長大後就失去純真了?

 

廖導演特別留意的則是馬志恩,他覺得馬志恩的強烈正義感,特別是處理朋友間衝突的時候,就像是團體中的英雄一樣。「因為那個正義感是我小時候做不到的!」廖導演說,馬志恩是小時候遇到打架時,只會在旁邊傻傻地看著的自己,會相當崇拜的對象。

 

當兩位導演談論起喜愛的小球員,我發現他們的神情彷彿是墜入了時光隧道,正回到過去尋找童年的自己,而口中不斷喃喃敘述著的角色特質,更像是在描述十一二歲時的「沈可尚」與「廖敬堯」。

 

一開始提到票房是否不如預期時,沈導演說:「會覺得怎麼原本設定的那些已經長大的、可能已經忘記自己童年的大人們,反而是進場最少的族群呢?」

 

如果你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迷失了自我,偶爾會疑惑自己每天的繁忙是為了什麼?如果你正遭遇挫折,或正陷入徬徨不知該怎麼踏出下一步?來看 《野球孩子》吧!讓觀眾可以藉由這部電影找尋自己奮鬥的初衷,這是導演們拍攝《野球孩子》時的期許。更推薦大家可以三五好友相約一同進入戲院,《野球孩 子》不只是部紀錄片,即使每個觀眾盯著同樣的劇情畫面,卻都能看到「屬於自己」的一部電影,那名為「我的小時候」的一段故事。

 

(陳金鈴/紅蜻蜓‧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紅蜻蜓邊邊角角論壇:www.unhittables.com


文章來源: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MAIN_ID=115&f_SUB_ID=609&f_ART_ID=208920

 

繼續閱讀:

【導演專訪】邊邊角角論壇:陳金鈴》野球孩子 冠軍之外的棒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