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輸了球,在經典賽提早出局了!
那天,我想起了那顆棒球…。

這顆球,
是現在正旅北的那群原住民朋友留下來的,
一顆從他們高中打球就留下來的一顆舊舊的紅線棒球,
我一直留著…。

剛來花蓮那兩年,身邊都是這群朋友陪著,
這群從小因棒球而認識,國小打球、國中打球、高中還是打球,
一起念書,一起玩耍,一起洗澡,一起睡覺…,
棒球,對他們來說,是人生重要的歷程。
「小時候,抱著一個得來不易的手套入睡…,」
「部落因為棒球多了凝聚力,家長也彼此熟了起來…,」
「長大後,有一次去比賽,家裡因為看我打球,千里迢迢趕赴球場…,」
「每天除了練球,學長學弟制重的球隊裡,有做不完的事,
原本就不熟的課本,也沒好好念過,哪來時間?」
「◎◎◎(某位球員),以前很矮…,打球很肉腳的!」
「△△△(另一職棒明星),就住我家隔壁,跟我很熟…。」
「我告訴你喔!在台東「紅葉少棒館」留著我們的照片…」我半信半疑,不大相信,
後來去了,才知真的有這回事,
到美國小馬聯盟,抱了冠軍的獎盃回來耶!
常聽他們聊著以前打棒球的日子,聊著聊著,總會讓我聽得津津有味,
這些棒球故事總有好多笑話,
讓我更清楚部落的生活、球隊的辛苦,也開啟了我的花蓮生活…。

然而,故事也有無奈…。
「高中畢業之後,以為還是有球可以打的,
可以保送的,簽了名單中的國立大學,到了才發現沒有棒球隊,
成績不夠的,到了默默無聞的私校,有球隊但並不被重視…。」
他們的棒球從那時黑白起來,
棒球之路的窄門,窄到幾乎關了起來…。

那兩年,總在週末午後,來去打一場球,
花蓮的國福河邊總會有比賽,那時候他們總努力不放過任何一場,
總希望有一天能重回球場,心中共同有個偉大的棒球夢!
然而,當然我是那個不缺席的啦啦隊…。

台灣,總以為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還沉醉在棒球強國的幻夢裡,
然而台灣體育體制的不健全,人才召集難度重重,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人才是有的,但應該不是靠運氣,
當職棒的金錢光環下,
青棒與甲組業餘球隊不被眷顧許久了,
既然開了落實推廣基層棒球政策的這扇窗,
那麼,後續的照顧訓練、往後的無後顧之憂啥時候開始?
自從紅葉少棒喚起的棒球魂,就一直存在的結…。

這群朋友,也不曾怨過,
因為棒球早已融於血,儘管棒球生命已老去,
自小吃苦,三餐溫飽這檔事也早已習慣了,
然而,當他們看到這場球,心中做何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