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劉屏/華盛頓八月卅一日電】

今年是中華少棒在波廉波特奪魁四十周年。來自桃園龜山國小的少棒隊希望重現一九六九年的台中金龍隊風光,結果卻重演了一九八九年高雄中正國小的憾事,在冠軍賽中落敗。巧的是,隔了廿年,同樣是輸三分。

全美發行量最大的《今日美國報》在一版頭題談台灣,不是天災,不是前第一家庭,不是立院打架,而是這群曬得黝黑的小朋友。全球最紅的體育頻道ESPN、全美最受信賴的ABC電視網,合著轉播了中華隊(以及其他各隊)的每一場比賽。

尤其是最後二場冠軍賽,ABC在轉播之際,不斷介紹有關台灣的種種,包括「為什麼使用『中華台北』這個名稱」。在美國時間的周六、周日,因著中華隊出賽,觀眾好好上了兩堂「認識台灣」─從聆聽中華民國國歌開始。

比賽結束,小將們哭了,在場的家長、老師、校長哭了,僑胞也哭了。然而,連棒球場都沒有、連出國經費都左支右絀的龜山國小,拿下全國代表權,衝出亞洲,迎向世界,在少棒聖地威廉波特過關斬將,奪得國際組冠軍,最後闖入世界冠軍總決賽。這樣的成就,已經足可傲人。去問問打進威廉波特的另外十五支各國勁旅,還有哪一支是在水泥的籃球場上練棒球的?

少棒選手出身的美國副總統拜登昨天觀賞世界少棒大賽的總冠軍賽,拜登到一壘和三壘看台下方的選手區,與挺進總冠軍大賽的兩支隊伍選手握手、簽名、合影留念。他告訴大家,他從八歲開始打少棒,本來是游擊手,後來改守中外野。他說打進世界大賽是每個少棒選手的夢想,如果在副總統職位和參加世界大賽間做個選擇,他寧願打世界大賽。

十天來,這支隊伍凝聚了海外僑心。陳壯飛、陳錦春夫婦從七○年代起就是中華隊的啦啦隊,歷經世界少棒聯盟「謝絕外國參賽」、競賽規則改變、台灣去而復返,夫婦倆從留學生、成功的企業家、到如今野鶴閒雲;可是,如他們所說,「激動的心情還是一樣,聲嘶力竭的加油還是一樣」。

事實上,龜山國小打敗韓國、篤定獲得亞太代表權的當天,華府僑胞就以電郵詢問龜山國小,「有什麼我們可以做的?」

看台上僑胞揮舞的,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也有綠旗;就好像在陣陣「中華隊加油」聲中,也穿插著「台灣隊加油」。沒有人計較,因著棒球,因著這支隊伍,大家更意識到,原本就是一家人。

四十年來,中華隊這是第三次在總冠軍賽中落敗。功虧一簣的感覺不好受,然而,加州隊在總冠軍賽中輸了多達十五次,包括曾經連續四年敗於中華隊之手。一九六九年金龍隊稱霸,敗陣的對手就是加州隊。當龜山小將淚灑球場之際,加州小將也哭了,因為這一刻,他們等待了四十年。

這群阿美族、魯凱族的小朋友,實踐了最早的奧會會歌所揭櫫的「全力以赴」,打了那美好的仗,何憾之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