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掌握所有材料,去蕪存菁地剪輯出孩子對夢想的執著,以及父母不自覺中對孩子所流露出雖不捨但又有期望的複雜心情。比賽 實況的描繪手法更讓人不自覺連自己也掉進比賽會場當中,令人稱讚。相當生動的一部電影,也如同這群孩子們活力四射過著自己的童年,夢想也依舊持續著。這是 野球孩子。


這是一部記錄花蓮縣富源國小棒球隊的孩子,生活、練球以及進軍全國少棒的紀錄片。不只是畫面地呈現而已,精選遊玩、談話、 比賽實況、孩子在學校狀況的畫面,並穿插字卡,流暢地拼湊出這群孩子,孩子家長,以及教練在事情當下的情緒,我的心情也不禁隨著當下的事件起伏轉動著,而深受感動。

開頭並非以熱血比賽,或辛苦的練習開始,而是描述著孩子在學校,在家中的生活。如此稀鬆平常的片段,卻是把情緒帶出來的一個重點。能做到這樣,是因為導演採用了對照手法以及鏡頭特別去捕捉小球員們遇到狀況下的面部表情特寫的緣故。看著他們在校在家的這些片段,對照後來才順勢帶入的集訓生活,簡直有天壤之別。

努力認真練習的表情,犯錯被教練責怪的自責神情,以及比賽前認真討論球員去留的煩惱模樣,還有比賽時的緊張模樣,以及努力讓自己不要過於緊張的緊繃樣,要不是前面有著天真無邪的玩樂神情,還差點忘了他們個個都還是小學生呢!但導演善盡提醒之責,把練習時、比賽前的休息時光以及比賽期間的小球員的口角爭吵拍攝下來,除了真實性以及盡可能地保留所有記錄之外,我想無非是要再次強調出這樣的反差:他們只是一介小學生而已。

其實不僅有對比的效果,前面隊員們生活與在校學習的吉光片羽,和後來練習及比賽的認真神情,也有加乘突顯的感覺,都在在證明了他們的勇敢追夢。看著電視上的棒球比賽,幻想著自己未來將會是其中的一員,並討論著球員的表現;雖只是玩玩,但仍然幻想假裝著自己很強大地努力揮棒,努力練習。

搭配著對功課莫可奈何的感覺,搭配著就算學習態度上偷懶被教練退隊,但仍希望教練給自己再一次機會的畫面。即使在那應該是故意安排讓孩子寫下未來願望的寫作課當中,大家對於未來有著各式各樣美好的大夢想,但仍強烈地感受到現階段的大家就只有棒球而已阿!雖只是小學生小毛頭一個,卻努力追尋著大大的棒球夢!

另外,節錄工作人員與球員父母談話的內容,也再度驗證了孩子們這樣的信念。雖然有父母對身型瘦小的孩子這麼早就去練棒球,流露出了關愛之情,但卻有種抵擋 不了孩子追求棒球夢只好兩手一攤的無奈並放手讓孩子們一搏的神情,從此也看出小隊員對於棒球的執著。但在其中,嘴巴雖說著:『沒法度!沒法度』,實則語氣 蘊含著對孩子無限的驕傲。這樣的親情表現,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地灼燒了我的淚腺。

其實從前頭要進行合宿集訓時,家長們紛紛風塵僕僕地載著提著大包小包的自己的孩子到學校集訓,或就算不能載孩子到學校,但也替孩子在睡前禱告與祈福的畫面 開始,家長的支持已經就是這部電影很重要的一個元素了。之後的談話,以及家長親臨現場看球賽,隨著戰況,糾結的數顆心,還有臉上神情的特寫,緊張之情溢於言表......這些都是實實在在對孩子們的支持,如此
孩子們才能放心去飛。看在眼裡,讓我大受感動,不自覺地眼淚就淌出了眼矇。

教練也是一個重要的環節,雖然有人可能會覺得他很兇,但早在一開始的嚴厲中,就看到了教練的堅持,或許是同是身為老師的感同身受吧!?雖嚴肅,雖不苟言笑,雖義正嚴詞,但所流露地都是對孩子們的關心,以及對他們要完成本分的期待。同時後半段對教練的訪談中,也讓人看到了教練對棒球的熱愛,並擁抱著美麗的棒球夢,和孩子們的夢想,如同星空上熠熠發光的星辰,遙相呼應,並齊心一同地讓黑暗的夜空璀璨,就像他們齊心一同地在球場上努力著。

令人驚喜的是對於棒球比賽的描繪,我想連體育頻道的今日精采賽況,也沒有處理得比這個精彩。導演在整部電影所展現的精挑細選功力,在這個小地方中,更是突 顯出來。挑選最關鍵的時刻去做特別處理,搭配字卡及孩子緊張表情的特寫,以及場外父母加油團的臉部特寫,還有奮力地口號呼喊、加油的身影,雖不是比賽全 部,但我彷彿看到我這一生最精采的兩場球賽,連我這個旁觀者,都好似親臨現場,不自覺地緊張、熱血起來!導演確實將本該停留在螢幕框架中的現場氣氛,躍然 於身體周圍,讓觀影者感受到臨場感,可說是比立體環繞音效還威,不需3D動畫,也可以很生動的處理。

但總有那麼不是盡善盡美之處,我想畢業的孩子不僅是為了別離而感傷,而也為了不能為母校留下一座獎盃而遺憾吧!?幸而他們沒有放棄,沒有停止,畢業孩子們的追夢之旅依舊持續著,國小奪冠的希望也仍繼續傳承下去,有更多新血的加入,如此的生生不息,如同最後一幕,新一季的練習又將開始時,鏡頭拉長,瑞穗鄉的好山好水,競相生長,蓊鬱盎然,欣欣向榮著。

每一段畫面的選用都極具意義,並善於穿插著人物面部表情的特寫,將一部紀錄片處理得相當動人,拍得有血有淚,但它仍是客觀的,只是導演讓所選取的畫面說服觀影者如我去主觀地對這些努力奮鬥的球隊產生了一定的感情。很感人,很有趣,很生動,很熱血的一部紀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