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950.JPG 


 

訪談過程中,筆者從自身的學習背景(電影理論與影像思考)出發,好奇地提問對於一名專業的影像工作者來說,他會如何看待自己的作品與理論之間的關聯性。

 

對於電影的思考

 

沈可尚認為,拍電影時必須「思想」先行,所有的想法、創意和美學構思都是靠各種人文素養慢慢累積培養出來的,這是一部電影的最終決勝關鍵。

 

他建議日夜碰觸機器的年輕電影系學生,不要花過多的時間碰機器,因為在思想還沒成形之前,就先拍攝取得即時的影像成品,似乎過足了當導演或攝影師的癮,但他必須提醒這只是一種錯覺。在電影拍攝之前,自我思想的成形是更為重要的先決條件。

 

 

關於文謅謅的電影史與電影理論

 

沈可尚在就讀大學之前,就十分明確地展現對電影的興趣,因此就讀電影系不僅是他所願,更讓他如魚得水。他無法確定對於一個想要成為導演的人來說,電影史和電影理論是否是絕對必要的訓練,但是電影史和理論的推衍讓他覺得充滿樂趣,也可以激發拍攝電影的靈感和創意,更重要的是電影史的脈絡足以幫助自己判斷自我影像形成的軌跡,這種自我軌跡的理解對他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影像的攝製並非誤打誤撞的,而是需要有清晰的思路作為創作的基底。

 

他不諱言從事影像創作這件事情,難免遭受到許多阻礙和挫折,但是「抗衡所有的阻攔,關鍵就是在於是否清楚自己的思路」,這句話成為他一切力氣的來源,也讓他的作品擁有可供追尋的清晰軌跡和脈絡。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