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台灣的一份子,我很驕傲。                          

 

昨天,搭高鐵至高雄參加「野球孩子」華南金控員工包場特映。

一路上,自八八水災以來,媒體上不斷播送令人鼻酸的消息反覆在腦中上演。

如今,就要踏上南台灣的土地,著實有些焦急,不知即將感覺到的,是什麼樣有別於台北的氛圍…

 

下了車,就在左營站外,我看到一幕景象,讓我駐足良久,熱淚盈眶。

 

四五台遊覽車就停在左營站外,兩三百個人魚貫下車,有秩序;安靜的。

他們整好了隊伍,開始往高鐵站前進。

我原以為是來體驗台灣高鐵行程的觀光團,一群安靜守秩序的觀光客。

靠近時才發現,都是台灣人,來自四面八方的台灣人。

 

他們一個挨著一個默默前進,沒有人喧嘩,沒有人拍照留念。

他們的年齡層,從七十歲到十七歲都有;男男女女就像是你的街坊鄰居,像你的同學、同事,或者老家的親戚。

從他們的制服及領隊手舉的牌子,你知道他們來自於企業,公司行號,學校,宗教團體,社福機構及家庭主婦。

他們沒有行李廂,只拖著掃把畚箕水桶,揹著大揹包和睡袋。

他們沒有夾腳拖大墨鏡,一律穿著雨鞋,全身沾滿厚重污泥。

每個人髒髒黑黑的,就像是去打了場仗回來。

 

突然我才意識到,他們是來協助災後重建的志工。可能來了三天,也可能來了一個禮拜…不管是誰,每個人臉上都散發著一股疲憊不堪但滿足的光采;每個人眼裡都有一種踏實和篤定。他們顯然在過去幾天,幫助受災戶清理淤泥,重整家園。也可能幫忙作飯;念故事書給小朋友聽…

沒有閃光燈,沒有攝影機,沒有長官命令,沒有車馬費。

他們只是默默地作;然後默默離開,回到自己的家…

 

我很感動,忍不住對一位幫忙整隊的阿姨用台語說了聲:「多謝;勞力!

阿姨愣了一下,接著笑瞇瞇說:「道腳手而已…沒啥啦…」

 

一張張臉孔在面前劃過。

我看到的,不再是平凡路人的臉龐,而是一個個真正的英雄。

我看到的,是台灣人純善正直的勇氣;是台灣人面對挑戰時,發自內心的,對這塊土地的愛和付出。

我想大聲對你們說:我愛你們!因為你們,身為台灣的一份子,我很驕傲!

 

 

   沈可尚090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