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吐棒球落敗悶氣 台灣紀錄片國際傳佳音

更新日期:2009/03/11 18:36 林朝億

雖然中華棒球隊在世界經典賽遭到挫敗,不過,台灣紀錄片卻是屢傳捷報,有4部國產影片陸續入圍國際著名影展,文建會副主委張譽騰11日在記者會上宣布這好消息;其中拍攝花蓮少棒隊的導演沈可尚還說,希望透過紀錄片,讓球員們找回當年想打棒球的心情。

台灣紀錄片又再傳出好消息!由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與台中市政府共同製作的「大台中紀事2—另眼看台中」6部短片,其中「小城」影片,入圍第14屆 ifva亞洲區競賽單元;而王嬿妮導演的「城市效應」,也同時獲邀參與ifva焦點節目放映,並由ifva推薦參與德國奧柏荷辛國際短片影展。

此外,導演沈可尚及廖敬堯的作品「野球的孩子」以及導演許慧如作品「黑晝記」,也雙雙入圍2009瑞士尼恩國際影展國際競賽RegardsNeufs單元。

導演沈可尚以一年時間,拍攝花蓮富源國小六年級學生打棒球的影片「野球的孩子」;他表示,這幾天看到中華隊被韓國、中國隊打爆了,心裡非常的不甘,好像全世界都在罵中華隊。他很想邀請這些球員們來看「野球的孩子」,找回當年想打棒球的心情。沈可尚說:『他們這些小朋友喜歡打棒球。然後我記錄的時間是在他們童年即將結束,也就是當他們少棒的時期結束後,當他們會開始接觸到越來越多現實的處境:該繼續打嗎?家裡支持嗎?我應該這麼做嗎?這之前,所以這是最後最後一個純真的時刻』。

而跟沈可尚一起拍攝「野球的孩子」以及「小城」的另一位導演廖敬堯則說,身為一位台灣紀錄片的導演覺得非常幸福,因為這裡有許多值得紀錄的故事。廖敬堯說:『一直以來覺得身為台灣紀錄片的工作者很幸福,因為一直覺得台灣有好多好多的故事、好多好多的情感被人看見。』

而「小城」這部紀錄片,記載的則是台中水湳機場遷走後,當地眷村改建,4組居民的生活記憶與認同變遷。沈可尚認為,台灣跟香港人民的歷史記憶同受中國政治、經濟力影響,兩地有許多可以交流地方。沈可尚說:『我覺得香港跟台灣人一樣,一定都有很多很多身份認同的問題。譬如說,如果我有下一代,那他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他應該是這樣嗎?還是我應該把他帶出國?還是怎麼樣?就是說有很多很多身份認同的問題。』

文建會表示,台灣紀錄片在影展屢傳佳績,證明國際已透過這些紀錄片看到台灣,也代表台灣除了政治與體育,也可以在文化上開創新的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eballb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